欢迎访问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廉政文化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廉政文化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中共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周口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3278

中共周口市委巡察办及第二巡察组: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7月18日至9月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8年10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客观指出了市残联在政治建设统领乏力、思想建设意识严重缺失、组织建设乱象丛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惠残扶贫项目违规实施,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等六个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及建议。市残联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逐项分解任务,逐条督导整改。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当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部署整改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之后,市残联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学习领会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会议精神,深刻反思,一致认为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诚恳接受、深刻领会、彻底整改。

(一)积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残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理事长李德峰任组长,党组成员杨建民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室、直属单位、县(市、区)残联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督导整改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杨建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红梅同志任副主任,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精心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市残联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制定了《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反馈意见细分为6个方面,44个问题,逐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2018年11月13日,市残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明确要求把反馈意见整改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全面认领问题,旗帜鲜明进行整改。同时党组又根据整改要求,及时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人事工作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以及关于巡察整改工作中党组成员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直接推动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切实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存在问题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对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部门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抓整改的浓厚氛围。

(五)突出重点强化整改。建立“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漏,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市残联上下高度重视,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关于政治建设统领乏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包括落实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发力不够,发挥“代表、管理、服务”职能仍有差距,党组核心作用弱化,内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等3个方面13 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2018年12月18日,市残联已对13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7个,撤销任命文件2个,取消基地(机构)资格19个,对7个基地(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调整资金33.8万元。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分别对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1.“落实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发力不够,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仍有差距。贯彻《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不深入。对‘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等惠残扶贫项目工作谋划不够,思考不多,未制定实施方案及指导性意见”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了《周口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管理办法(暂行)》,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托养项目规范管理。二是2018年9月18日,市残联召开了全市残疾人项目定点机构会议,安排部署残疾人扶贫基地、“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化管理工作。三是2018年11月8日,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针对“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机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研究,进一步促进我市“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有序开展。四是组织专班对托养项目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2018年11月28、29日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会彦一行4人对周口精神康复医院、周口精神病医院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认真摸排托养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症结,并就今后托养工作正常运转及发展前景分别进行了座谈。调研小组针对当前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提出了指导意见,经市残联领导班子研究后正在实施。

2.“消极被动慢执行。市残联2016年1月拨入郸城县财政局 2014-2015 年度残疾人就业培训补助奖金 39.68 万元后,既未对郸城县残联下发拔付资金文件,又未就此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造成该县此项工作未能正常开展,资金滞留财政账户长达两年零七个月”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经郸城县残联多次与该县财政局协调,残疾人就业培训补助奖金39.68万元已于2018年12月12日拨入郸城县残联账户。二是严格按照培训政策有关要求,规范使用该笔资金。郸城县残联结合省市残联要求,已于2018年10月30日与市残疾人定点培训机构周口市世纪美容美发学校签订了培训协议,2018年11月6日又签订补充协议。目前已有六名有培训需求且符合要求的残疾学员正在进行摄影、美发等培训。

3.“擅自变通乱执行。如2014年9月,市残联挪用残疾人用品用具项目款23.8万元,用于工程建设”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履行审批程序,杜绝挪用资金现象再次发生,2018年11月28日,副理事长郭良卿组织服务站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政策和有关规章制度,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完善了财务手续,已将市残联挪用的市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项目款23.8万元转入到市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账户。三是加强项目监管,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严格按照资金用途使用好项目资金。

4.“淮阳康宁精神病医院, 在未经淮阳县残联推荐申报,市残联违规批准其为‘阳光家园计划’定点托养机构,造成该项资金滞留县财政账户长达两年零四个月”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了《“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管理办法(暂行)》,明确了市县两级残联的管理职责、机构审批程序、资金管理等,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二是加强与各县(市、区)残联的沟通联系,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市残联下发内部明电,规范了市县两级的沟通机制,确保今后规范管理托养机构,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组织专班,对淮阳康宁精神病医院的托养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2018年10月11日、12月5日,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会彦带领教就部吕文君、晏轶庄先后两次对淮阳县康宁精神病医院“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托养机构正在按要求逐步进行落实。

5.“项城市孙店金凤毛笔厂于2015年创建为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享受扶持资金补贴30万元,市残联2017年再次将其确立为市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违规重复享受扶贫资金补贴10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1月2日,市残联根据对项城市金凤毛笔厂的考核情况,向省残联建议取消了其省级扶贫示范基地资格。省残联已于2018年12月5日下文《关于印发2018年撤销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名单的通知》取消了该基地省级扶贫基地资格。二是2018年11月12日,经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研究,印发了《关于撤销项城市孙店金凤毛笔厂市级扶贫示范基地的通知》;三是2018年11月12日,经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研究,印发了《关于将项城市孙店金凤毛笔厂市级扶贫示范基地资金调整为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的通知》,将10万元扶贫基地资金调整为对残疾人自主创业和支持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传统工艺的扶持资金。目前,项城市孙店金凤毛笔厂已按照文件要求,将10万元扶持资金全部用于为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各项手续齐全。四是印发了《周口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和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规范管理办法(暂行)》,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审批扶贫基地,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6.“选择性执行。2015年7月31日,班子会议研究,2014年残保金缴纳单位为433个,其中市地税局直属分局代征138个单位,筛选其中13个单位依法执行;市地税局开发分局代征295个单位,筛选21家单位依法执行;公路局、交通局、迎宾馆、亿达公司、新华楼暂缓执行”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水平,确保政策的执行力。二是市残联经对2014年433家残保金未缴纳单位逐一排查,形成情况统计表。三是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税〔2015〕72号)文件精神,征收主体发生了变化,待2018年保障金例征期结束总结汇总,由市残联聘请的法律顾问贾国华律师协助税务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执行。

7.“党组核心作用弱化,内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个别领导将工作重心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业务过问少,听汇报多,忽视班子队伍建设”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市残联党组主要领导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将残联中心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兼顾,避免顾此失彼,切实改变重项目建设轻业务工作的现象。二是市残联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坚持每月一至两次深入基层了解残疾人实际生活状况,把好脉,开好方。党组书记李德峰自2018年9月以来,先后五次专门深入基层进行工作调研,其他党组成员也确保了每月一次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切实把领导班子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四是坚持两周一次班子成员学习会议,全面提升思想素质和领导水平。

8.“有的班子成员缺少统领能力,工作单打独斗,工作方法有待改进,业务知识欠缺,如进行党建及业务知识测验时,答不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性质’、‘残疾人两项补贴’”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周例会制度,增进工作交流和沟通,坚决杜绝单打独斗、各自为政。二是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两周一次班子学习会议,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周二下午干部职工固定政治业务学习活动,做到应懂尽懂、应懂先懂。三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9.“有的同志工作缺少主动性,一心只当‘太平官’,以致造成党组凝聚力向心力弱化,号召力执行力层层递减”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市委相关精神,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增强进取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加强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切实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做到率先垂范,带领残疾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三是2018年12月13日市残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理事长李德峰对党组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明确了工作标准和要求,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自己思想和工作中存在上述现象的危害性,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了党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提升。

10.“党组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少,不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抓早抓小不及时,日常监督执纪宽松软。如7月26日作风纪律检查发现,该单位班子成员不参与签到,考勤记录上没有部分人员的名字;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假条管理混乱;个别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电脑网面、观看电视剧,部分人员不在岗”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期间管理,坚持治理突出问题不迁就。印发了《中共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残联作风纪律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对教就部晏轶庄(聘用)上班时间浏览淘宝购物网页,计财人事部王娜上班时间看电视剧问题。经市残联党组研究,责成二人在市残联全体人员大会上作深刻检讨并给予通报批评,扣发七月份精神文明奖;对福利基金会刘庄、刘铁梅、杨玲上班时间不在岗问题。经市残联党组研究,由刘庄在市残联全体人员大会上作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责成刘铁梅、杨玲写出深刻检查;对考勤记录上没有岳芳芳等8人名单问题,经市残联党组研究,对考勤管理人员王富齐提出批评;班子成员已于8月份开始上下班签到,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监督,对机关日常活动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从源头上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二是建立并完善新的市残联机关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纪律及考勤管理整改方案(草案)》,加强工作考勤管理,坚持日常考勤不间断。实行上下班双签到制度、外出派遣单制度,明确专门部室负责。三是严格执行请假审批管理,坚持制度措施刚性不手软。严格请销假制度,一般性事假,两天以内由主管副职批准,两天以上由正职批准;病假必须持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方可履行请假手续;婚丧嫁娶及产假等,一律按相关规定执行。四是加强会议纪律管理,坚持严肃会风不懈怠。制定出台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会议管理制度》,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

1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规避集体决策决定‘三重一大’。如2017年1月23日、9月26日,未经党组会议研究,分别购买电脑等办公设备花费29.56万元、37万”的问题整改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履行政府定点采购审批程序,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再次发生。二是2018年11月14日根据整改要求,健全了财务制度,落实《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并要求相关人员严格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2018年12月11日上午,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张会彦领学了《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豫残联组〔2016〕51号),计财负责人王娜、用品用具服务站崔秀华、就业中心付文佳等参加了学习。

12.“‘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市残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2018年12月13日市残联召开巡察工作整改专题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李德峰指出要深刻理解“一把手末位表态”的程序和要义,按照党和国家对各级领导的要求,在集体决策上,充分发扬民主,共同把工作做好,三是党组已形成意见,今后纳入领导班子研究的所有事项,均有主管领导或办公室提出初步意见,班子成员充分发表看法后,主要领导统筹大家意见后做决定。

13.“借集体决策的名义集体违规。如2015年10月20日,班子会议研究将省残联基金会捐助的化妆品,部分‘照顾’发放至财政、税务、支付中心及有关成员单位;2016年8月1日,班子会议研究让个别人通过承包中原国际健康城部分工程项目,以偿还单位欠其13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13日上午,在三楼党组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从思想深处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特权思想,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今后将严格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发放,并制订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基金会筹备处刘庄、杨玲、刘铁梅、王娜等参加了学习。二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加大和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妥善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二)关于思想建设意识严重缺失的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包括开展党的教育活动搞形式、走过场,支部会议记录严重造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规范,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力等3个方面6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12月18日,市残联已对6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4个。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分别对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1.“开展党的教育活动搞形式、走过场,支部会议记录严重造假。个别同志‘三严三实’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基本雷同;部分同志在两次民主生活会中,对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一字不差”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提升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要求并与上级党组织保持言行一致。二是2018年12月13日,市残联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德峰带头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地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班子成员针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问题全面梳理,举一反三,从思想上真正查找自身的不足,同时也从为自己负责、为同志们负责的态度,真心实意地为同志指出不足,提出批评,以起到引起警惕、改正错误的真正作用。

2.“2015年正月初一,召开支部会议学习毛泽东思想;3月15日,提前两年时间传达市委组织部2017年关于‘两学一做’的通知;8月27日学习宣传《西安市碑林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12月17日学习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讲话”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中共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党建责任制》,明确了市残联党支部各位同志的工作责任;制定了《中共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会议制度》,指定了由支部组织委员程琳同志负责会议的记录及资料保管。二是实行分管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由具体负责分管党建工作的副职对党建日常工作、特别是会议记录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坚持一次会议督导一次记录、当天的会议必须当天完成记录工作,坚决杜绝会后混淆乱补等错误现象再次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建记录工作,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召开党建会议,确保记录真实完整。四是提请派驻纪检组对党建记录工作定期检查,发生问题及时纠正。

3.“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规范。2018年,县市区挂职锻炼干部8人,其中党员4人,既未办理组织关系,又没有参加过组织生活”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及时将在市残联挂职锻炼干部中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市残联党支部。目前钱海丽、刘庄、毛晴晴三位同志已将组织关系已经转入,挂职锻炼干部中的李文勉同志因返回原单位工作,不再转入组织关系。二是将挂职锻炼人员纳入市残联党支部正常管理,同市残联全体党员一起参加各项组织活动。三是按照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按时组织市残联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严肃组织生活纪律。

4.“个别人员2017年度未按比例交纳党费,2018年仍未足额补交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按月与按工资比例收缴规定,重新按照党员工资比例核算各人应该补缴党费的差额部分,2018年11月底前已完成。二是将所有党员的党费缴费基数及缴纳党费数额再次核对并公示,今后每年核准标准公布一次。三是经核对,支部中一名党员同志2017年度少交23.5元,已于2018年11月28日补交到位,并已上交至市直工委组织部。四是及时公示,提请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监督。

5.“对24人进行党建及业务知识测验,一半以上人员答不全‘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三分之一的人员答不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三分之一的人员答不全‘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抓好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市残联党课制度,抓好以党组中心组为主要任务的干部理论学习,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一次,并撰写心得体会,定期进行抽查,实行公开上墙。二是为加强党组理论学习,重新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三是支部每月依据党员学习情况研究制定支部学习内容,开展相关学习,并于2018年12月14日组织33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党建知识考核。四是完善周二固定学习日活动内容,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结合存在问题制定学习计划,使学习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拓展学习载体,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6.“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市残联党组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不研究、不分析。2015年以来,党组没有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过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成立领导组,没有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中心组加强专题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完善了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市残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任成员,主要领导带头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抓,主要成员扛双责。三是制定了《周口市残联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周口市残联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四是市残联党组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组会议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作出部署。党组成员按照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上党课,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关于组织建设乱象丛生的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包括超职数配备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编制限额安置人员,混编混岗问题严重,任命临时人员在机关担任职务等6个方面 6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12月18日,市残联已对6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7个,撤销任命文件2个。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分别对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1.“超职数配备干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超配2名科级干部,市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市聋儿语训中心均超配1名科级干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7日经市残联党组下发文件《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免去张红梅等14位同志任职的通知》,免去了张红梅等十四位同志所任职务。二是2018年12月4日,党组书记李德峰理事长和分管领导副理事长张会彦,人事负责人专门到编办、人社局与相关部门领导汇报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和现有机构编制、人员短缺,严重不匹配问题,相关部门领导听取汇报后给予理解和支持,让市残联结合实际工作要求,拿出人员、机构增补意见报告和省残联已增设部室的相关文件,他们尽快向编委会汇报研究解决。三是2018年12月12日,市残联党组专门召开了“组织人事工作巡察整改工作学习扩大会”,组织相关同志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管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规定,对组织人事工作政策标准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及时消化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2.“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机关应设5个部(室),实设9个,未经批复擅自设置计划财务人事部、工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察室4个部(室)”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4日,党组书记、理事长李德峰和分管领导副理事长张会彦,人事负责人专门到编办、人社局与相关部门领导汇报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和现有机构编制、人员短缺,严重不匹配问题,相关部门领导听取汇报后给予理解和支持,让市残联结合实际工作要求,拿出人员、机构增补意见报告和省残联已增设部室的相关文件,他们尽快向编委会汇报研究解决。二是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省残联意见,认真落实好2019年群团改革工作,结合实际工作岗位需求,提出合理的建议,严格按照编制规范设置设立内设机构和岗位。三是2018年12月12日,市残联党组下发了《中共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撤销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部室的通知》,撤销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四个部室。

3.“市残联编制35人,实有59人,长期通过聘用、退休返聘、挂职锻炼的方式安置人员”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9月份李德峰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张会彦,专门到编办、人社局与相关部门领导汇报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和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所缺,严重不匹配问题,相关部门领导听取汇报后给予理解和支持,让市残联结合实际工作要求,拿出人员、机构增补意见报告和省残联已增设部室的相关文件,他们尽快向有关领导汇报研究解决。二是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聘用人员的管理办法》、《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挂职锻炼人员的管理办法》、《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在编在岗人员的管理办法》。三是2018年12月12号,市残联党组专门召开了“组织人事工作巡查整改工作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管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妥善解决聘用、退休返聘及挂职锻炼人员。 

4.“混编混岗问题严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残联机关和直属机构人员管理,使人员、岗位、职责更科学、更匹配、更符合工作的需要。二是2018年12月11日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聘用人员的管理办法》、《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挂职锻炼人员的管理办法》、《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三是市残联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及人事组织部门规定,立即调整混编混岗状况,在保证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促进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5.“违规聘用临时人员。市残联现有59名人员,其中17人为社会招聘人员。招聘人员时未向有关部门备案,未公布招聘方案及设定招聘人员条件(2018年招聘3名除外),且照顾性安排单位家属子女”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与劳动人事部门的沟通,2018年9月份李德峰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张会彦,专门到编办、人社局与相关部门领导汇报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和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所缺,严重不匹配问题,相关部门领导听取汇报后给予理解和支持,让市残联结合实际工作要求,拿出人员、机构增补意见报告和省残联已增设部室的相关文件,他们尽快向有关领导汇报研究解决。二是加强对已聘用的17名人员业务培训,2018年12月6日制定了《周口市残联业务学习培训计划》。三是努力提升聘用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其早日能够真正满足岗位工作要求。2018年12月11日,对17名聘用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公务写作、办公自动化考试,并将成绩公示。今后岗位招聘,严格遵守按照《公务员管理条列》、《事业单位用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内对外一视同仁,坚决杜绝画圈画线现象发生。

6.“任命临时人员在机关担任职务。如以党组文件任命部门负责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3日经市残联党组研究,下发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免去张红梅等14位同志任职的通知》,所有聘用人员在机关部室的职务免去。二是加强干部人事政策的学习,把业务学习提升到工作日程中,从2018年11月5日起,每周二下午2时30分到4时,坚持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管理条例》、《关于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政策,提高业务素质,提升业务水平增强人事工作的执行力。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包括违反规定自定薪酬,超范围发放资金补贴、超范围发放工作手机,以举办会议为名变相列支,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等4个方面 5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2018年12月18日,市残联已对5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5个。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分别对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1.“违反规定制定薪酬。对聘用临时人员未根据其工作业绩、日常考核等作为工资发放的标准,而是根据正式在编职工工资增加,便集体研究适当提高其工资标准”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3日制定了《周口市残联关于聘用人员的考核奖励办法》,把日常考核作为对聘用人员工资增加的参考依据,并将综合考核结果公示备案入档。二是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参考(国办﹝2016﹞26号)和(周人社薪﹝2016﹞5号)文件执行。三是结合单位实际参考《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周口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标准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标准,根据工作绩效调整工资水平。

2.“超范围发放奖金补贴。2015年以来,违规发放聘用、挂职锻炼人员精神文明奖73人次,共计27.25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政策水平,严格按照精神文明奖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发放。 二是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有关审批程序和手续,得不到批准决不执行。四是2018年12月11日上午,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召开了专题财务整改学习会议,张会彦领学了《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办法》(豫残联〔2016〕107号)的通知。计财负责人王娜、用品用具服务站崔秀华、就业中心付文佳等参加了学习。

3.“超范围发放工作手机。2015年,违规使用残保金为28人(聘用、挂职锻炼、退休返聘人员)每人发放工作手机一部,并列支每人每月166元话费,共计花费16.73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税﹝2015﹞72号)要求,合理安排支出。二是停止支列话费,市残联2018年已停止了话费支出。三是已收回28人违规使用的手机。四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4.“以举办会议为名变相列支。2015年12月,市残联报销某宾馆2万元会议费,通过让宾馆提前开具消费清单的方式,用于解决之前在该宾馆消费费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及凭证记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履行审批程序及手续。二是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支出报销程序》,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程序,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2018年12月11日上午,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召开了专题财务整改学习会议,张会彦领学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和报销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残联〔2018〕73号)和《周口市市级会议费管理办法》(周政办〔2014〕105号)。计财负责人王娜、用品用具服务站崔秀华、就业中心付文佳等参加了学习。

5.“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每年的残疾人培训会议,没有结合工作实际,没有顾及残疾人实际需求,造成培训资金浪费,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对残疾人培训机构的管理,规范培训机构行为。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下发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意见的通知》。二是建立完善残疾人培训机构开班审核、监督检查、结业审核、资金审计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开展培训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加强对委托培训各环节监管,确保培训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率。三是制定《周口市残疾人培训开班及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对培训实行每班必查、每人必核。开班时,到现场对照学员花名册逐人核实;开班后,不定期抽查。2018年11月21日,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我市定点培训机构玉雕培训学校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

(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包括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日常监管缺失,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等2个方面 7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2018年12月18日,市残联已对7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4个。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分别对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1.“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日常监管缺失。市残联未按照周政办明电〔2018〕66号《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专项清理整顿残疾人证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清查工作,巡察期间,向巡察组两次提供的清查数字不一致,对残疾人证鉴定机构监管指导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以致使办理‘人情证’、‘关系证’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残疾人证清理整顿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残疾人证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将清理整顿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深入推进。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以及省残联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1月1日起,残疾人证的市级审核权已下放至县级残联。按照省残联对残疾人证办理实行“一网通办”的工作部署,2018年8月26日全市各县(市、区)残联均已将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发布。三是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管理监督,规范工作流程,2018年11月20日印发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对残疾人工作开展巡查的通知》,对全市残疾人证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四是根据残疾人工作开展巡查的通知要求,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德峰、副理事长郭良卿分别带队深入到淮阳县、太康县、沈丘县、扶沟县、西华县对残疾人证办理工作进行走访抽查,并印发《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走访抽查残疾人证办理情况的通报》。五是2018年11月29日,市残联群工部部长程琳及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科长李波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督导组对郸城县、项城市残联及残疾评定机构开展了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督导检查。

2.“举办培训会时,未按要求向有关部门备案,如2015年2月至9月违规列支16.77万元培训费,且到会签到人数有明显改动痕迹”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费用报销程序》,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从严执行各种财经纪律,按照财务有关制度规定履行报销程序及手续。二是2018年12月11日上午,召开了专题财务整改学习会议,学习了《周口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周财行〔2014〕19号)文件精神,相关财务人员参加了学习,今后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组织开展培训,严格核实签到人数,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3.“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感、使命感不强,开展的全市残疾人工作巡察调研流于形式,对发现的问题整改大而化之,一些问题反复出现。如巡察组走村入户发现,沈丘县付井镇郭岗行政村个别人员不符合申领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条件”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对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和内部明电《关于规范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录入系统工作的紧急通知》,再次明确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申领条件和领取办法。二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增加残疾人工作调研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自2018年9月至12月,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先后9批次深入基层调研。三是责成沈丘县残联及时核查付井镇郭岗行政村个别人员的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申领资格并向市残联上报整改报告;出台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自查自纠通知精神,全市共核查出1945名不符合燃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并及时从系统中将其删除。

4.“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形式单一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市残联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针对改造单一性问题,2018年10月19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多样化改造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要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进行多样化改造;2018年11月29、30日,市残联组成无障碍改造调研组对淮阳、郸城两个县采取随机走访入户、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多样化改造督导调研。二是重新对我市所有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情况进行调查统计,逐户调查填写残疾人无障碍需求调查表,并让肢体、听力、视力、智力、精神五类残疾人或监护人签字,完善手续,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改变以前针对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改造的单一性。根据调查,我市共有21299户残疾人家庭需要改造。三是协调市扶贫办下发通知(周脱〔2018〕29号)要求各县(市、区)开展对重度各类残疾人家庭全部进行个性化改造,其中:肢体残疾改造住宅门口坡道、地面硬化,卫生间安装抓杆、扶手,浴室加装浴凳,卧室沿墙及床头安装扶手,低位灶台;听力残疾安装闪光门铃或可视门铃;智力、精神残疾人整改电源及其线路,配置密码刀具箱等,受到了残疾人的欢迎,改变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形式单一问题。

5.“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对廉政风险高的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保障金征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防控监督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1)对廉政风险高的残疾人证办理防控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证办理工作者廉政教育的通知》,要求强化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监督体制,加强残疾人证廉政风险教育。二是按照省残联对残疾人证办理实行“一网通办”的工作部署,目前各县(市、区)都已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对残疾人证办理的行政职权、工作流程统一向社会公开,残疾人朋友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残疾人证。三是设立了市残联残疾人证办理咨询、投诉电话0394-8390807,对残疾人证办理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对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解答处理。

(2)对廉政风险高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防控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办法》,组织有关人员专题学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切实做好岗位风险防控。二是在周口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流程,可在网上进行自主年审申报,使年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三是在《周口日报》公开办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咨询、投诉电话0394-8369922,随时解答、处理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对廉政风险高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防控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所反映的问题,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2018年12月10日下发了《关于对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各县(市、区)残联将不符合燃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及时从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项目系统中删除并停拨补贴经费。设立了燃油补贴投诉热线0394-8539197,接受残疾人的投诉、咨询,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6.“机关和二级机构财务均由聘用非专业临时人员负责,存在廉洁风险。如市残联用品用具服务站2014年房租收入35.8万元,至今未交房屋租赁税金”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不再使用临时人员从事财务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二是出台了周口市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从严执行各种财经纪律,严格按照财务有关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三是加强政策、法规、财务制度的学习,先后组织了二次集体学习、一次赴省学习。2018年11月14日,集中学习《政府会计实务》;2018年11月26日,集中学习《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汇编》;2018年12月3日至6日,派崔秀华同志参加省残联组织的省级财务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专业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求有关人员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获得从业资格证后再安排上岗工作。

7.“纪检组2015年以来未查处过任何违规违纪问题,未建立‘四化三查’台账,落实‘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成为一句空话”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四化三查”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四化三查”台账,落实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二是制定下发《中共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切实做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三是制定《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对残疾人工作开展巡察的通知》,党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督查,加强系统内部巡察工作,下发《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巡察情况的通报》,确保每年至少两轮集中巡察工作。

(六)关于惠残扶贫项目违规实施,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包括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项目,“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存在市县残联监管责任缺失等4个方面7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2018年12月18日,市残联已对7个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10个,调整资金8.26万元,收回资金31.05万元,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分别对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1.“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大多数存在虚列残疾人工资、未设立专账、白条入账、档案资料不完善、未按规定进行联合验收等问题,个别存在扶贫基地申报审核弄虚作假、扶持资金挪作他用等问题。如西华县西夏镇民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前两个月便已经申报项目、提前一个月与贫困残疾人签订扶持协议,申报扶贫基地弄虚作假、本末倒置,且挪用扶持资金8.26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借款、建活动板房”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了《周口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和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规范管理办法(暂行)》,加强市、县两级资金监管,确保项目扶持资金按规定使用,专款专用,设有明细账目。市县两级市残联将严格按照文件执行,规范管理各扶贫基地。二是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问题涉及到哪里、整改就跟踪到哪里”的指导思想,2018年12月12日市残联对项城市金凤毛笔厂、西华县西夏镇民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资金使用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两家基地已全部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改。三是2018年11月1日至3日,由副理事长张会彦带队,对照省级示范标准和绩效考核评估标准,对我市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进行了考核评估,对6家市级扶贫基地因不符合标准要求给予了撤销。四是2018年12月12日,市残联对西华县西夏镇民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资金使用专项检查工作,该基地已将8.26万元扶持资金调整回基地,用于支付残疾人工资,余额2.228万元用于2018年11月份蔬菜采摘支出和年终残疾人慰问。五是责成西华县残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管理扶贫基地,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2.“周口市绿色阳光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申报项目时未取得企业税务证、机构代码证,且一些人员未取得残疾人证”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市残联制定、印发了《周口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和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规范管理办法(暂行)》,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审批扶贫基地,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根据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市残联对周口市绿色阳光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市级扶贫基地资格予以撤销。三是规范残疾人扶贫基地审批制度,要求各级残联要严格按要求对扶贫基地进行审批,确保各项手续齐全。四是市残联教就部负责人针对在市级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汲取教训并进行了深刻检讨。

3.“扶沟县新宇纺织有限公司,用工名单底数不清不实,实际发放工资人员名单与申报时人员名单出入较大,2016年1月发放工资名单88人次,其中65人次不在发放工资和申报名单,电话抽查23人,只有8人领到工资,其中仅2人实际领取工资数额与工资表发放数额相符”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扶沟县新宇纺织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重新整理用工花名册(含联系方式),附工资发放记录表和每月人员变更信息,并装订成册。二是该基地已重新整理账务,扶持资金全部按照规定以工资形式发放给在基地工作的残疾人。三是市残联根据对扶沟县新宇纺织有限公司的考核情况,填报了《绩效考核认定书》,并向省残联建议取消其省级扶贫示范基地资格。省残联于2018年12月5日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撤销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名单的通知》,取消了该基地省级扶贫基地资格。 

4.“‘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普遍存在市县残联监管责任缺失,个别托养服务机构虚列补助对象套取补助资金。如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太康分院,2016年至2017年,违规将不符合补助条件的48人列为托养补助对象”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市残联制定下发了《“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市、县两级残联监管职责,加强机构规范管理。二是开展了内部自查工作。2018年10月11日、11月29日,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会彦一行4人分别对淮阳康宁精神病医院、周口精神病医院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2018年12月5日、12月13日市残联教就部分别对此2家机构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淮阳康宁精神病医院、周口精神病医院已全部完成了整改工作。三是市残联对各县(市、区)残联下发通知,规范“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机构资金监管制度,确保项目资金按规定使用,专款专用,设有明细账目。四是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太康分院已将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调整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残疾人档案信息齐全,附有资金使用明细表,确保了托养资金全部规范用于残疾人。五是太康县残联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今后将严格管理残疾人托养机构,确保托养项目规范开展。

5.“周口精神病院,经抽查,2017年虚列77人为托养补助对象,涉嫌套取补助资金11.55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将周口精神病医院存在的问题反馈给该机构,并责令该机构重新核对2016年、2017年托养残疾人信息,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补充完善手续、规整资料档案;将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调整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确保托养资金全部规范用于残疾人。市残联对周口精神病医院的材料进行了检查,该机构2016年残疾人资料已完善92人,2017年残疾人档案资料已完善111人。二是已按照规定收回了周口精神病医院2016年资金14.7万元、2017年资金16.35万元。市残联于2019年将该项资金重新分配给可以承担任务的托养机构。

6.“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普遍存在市县残联监管指导不到位,康复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如惠济康复医院在2015年实施该项目的患者中,21名未达到6个月的康复时间,4名无住院治疗记录”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了对定点康复机构的监督和县级残联的业务指导,出台了《周口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关于对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的管理办法》。二是加强了对康复机构的监管。2018年9月19日,对周口惠济康复医院进行了督导暗访,对其整改后的智障儿童名单进行了电话抽查,并下达了巡察整改工作督导反馈意见。三是加强了定点康复机构康复人员的培训,2018年10月9日下午,召开了0-6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业务培训。四是下发了内部明电《关于0-6岁贫困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各康复机构重新对内部档案、台账等进行了自查。通过自查和核实,康复任务均已完成,且保证各项信息做到真实有效、档案规范完整。五是对周口惠济康复医院康复时间不足6个月的情况,重新确定了救助对象,同时做好了训练经费的续接,将变更情况存档备查;无住院治疗记录的患者,重新筛选符合项目资格的人员,确保了救助资金发挥应有作用。

7.“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普遍存在监管乏力、学员管理存在盲区、未建立抽查考评机制问题。如周口市玉雕职业培训学校,财务制度缺失,未配备专业财务人员,未根据培训计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未与市残联签订委托培训协议书”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培训有关制度,加强监管,建立抽查考评机制。制定了《周口市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周口市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学员管理考勤办法》《周口市残联关于加强对在校培训学员实施抽查考评机制的意见》。二是周口市玉雕职业培训学校完善了财务制度,聘请了专业人员为学校的财务人员。督促玉雕培训学校制定了《周口市玉雕职业培训学校财务实施方案》《周口市玉雕职业培训学校岗位职责财务工作职责》《周口市玉雕学校出纳职责》,并上墙公示,并责成玉雕培训学校制定详细周到便于操作、易于监管的培训实施方案,今后按方案实施。三是市残联与周口市玉雕培训学校签订了委托培训补充协议。

三、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一)锲而不舍,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市残联党组及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担负起监督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做到执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断推动市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坚持不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落实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于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对需要结合日常工作长期坚持落实的问题,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三)建章立制,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在抓好个性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出台制度文件,建立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努力建立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追责严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补齐制度短板。严格执行制度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靠制度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严格执纪问责,对执行制度不力甚至顶风违反制度的,严格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四)凝神聚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并统筹推进各项残疾人工作的开展。切实把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转化为转变市残联党风政风、工作作风的强大动力,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团结带领全市残疾人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服务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大局;积极推进残联群团改革工作;扎实做好0-6岁贫困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工程和0-14岁精准康复工程;扎实做好“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强力推进“中原国际健康城”项目建设。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年度责任目标圆满完成,全力推动全市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4-8391361;通讯地址:周口市东新区平安路与腾飞路交叉口向东100路北市残联;邮政编码:466000;电子邮箱:zkclbgs@163.com。

 

2019年2月22日